20071019

I just wanna do something different


待在澳洲的這幾天,刻意地阻絕來自台灣的資訊。回台灣的前一晚,特地上奇摩台灣首頁想看看王建民最後拿了幾勝,沒想到首頁的照片竟是一顆往台灣前進的斗大颱風。因為一個朋友,回家的日子可能要再等等了,她的名子叫做柯羅莎

原訂香港飛往台北的班機確定是取消了。往香港的飛機上,內心壟罩著一股強烈的不安定感,心想"備用帳篷該不會在赤臘角機場派上用場了吧!?"忍不住跟一旁的老美抱怨起這該死的颱風。聊了幾句發現這位老兄要去的竟然是Ethiopia(當時一時反應不過來,他指了地圖才知道是衣索比亞)。一位千里迢迢從衣索比亞跑到凱恩斯度假兩個禮拜的美國海軍,目前正在衣索比亞海域的艦艇服役。問起他對這個陌生國家的觀感,他大表敬謝不銘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。往衣索比亞可不是一趟輕鬆的飛行,還要先到曼谷,再轉機到衣索比亞。比起他要經過一整夜的飛行地獄然後到自己不喜歡的國家,我只能說睡在機場還算是不錯了...想一想心情好多了

雖然對國泰航空沒有太多的好感,但這一次我可要好好讚揚一番。從我下飛機的那一刻起,就有專人一路幫我安排在香港過夜的事宜,服務非常周到。臨時入境香港是一陣攏長的作業,就在等待的同時,在澳洲加工的黝黑皮膚獲得一個另類的詮釋。一位在加拿大從事牙醫工作的緬甸人,因為錯過了往新加坡的轉機,跟我陷入相似的困境。最近陷入戰亂的緬甸,據我所知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國家,索性問他緬甸是否適合自助旅行,他給我的答案相當有趣。最近的緬甸很亂,不久前才有個日本人被射殺,不過我去很安全...因為我看起來像當地人。看來我應該趁皮膚白回來之前趕快再去一趟東南亞= ="

P1080550
最後順利免費入住機場豪華的富豪大飯店。比起在澳洲過慣的簡單生活,這裡簡直是帝王般的享受。只是對這裡並沒有太多的留戀,當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
"我累了,我想回家"

旋轉P1080560
一波三折,超重的行李跟疲憊的身軀終於抵達國門
一上飛機後,機長便宣稱飛機有"mechanical problem"需要等待地面上的工程師來檢查,機上所有乘客硬是在沒有空調的機艙裡枯坐了一個小時。好不容易來到台北的上空,由於桃園機場剛開放起降,一群飛機等著排隊降落,我們也跟著在天空盤旋了40分鐘。短短的香港台北,竟然花上了三個鐘頭
Anyway, Reggie is back

參加大堡礁tour回來的當晚,感冒的狀況急劇惡化。雖然抵達澳洲的第二天就已經開始有些許的症狀,但也許是每天持續的高運動量讓把身體武裝在某種狀態,直到單車之旅結束後,身體才像垮台般整個虛弱下來
抵達台北的第一天晚上,因為咳嗽不止無法入眠,半夜兩點多硬是到榮總掛了急診。因為剛回國,加上四肢跟嘴角都有皮膚的異狀,門診醫師特地做了胸腔X光跟血液的檢查,還好只是單純的感冒導致抵抗力變差

DSC_0118
在澳洲沿路上騎乘的許多無人公路雖說都是鋪設完善的柏油路,但實際卻都是由顆粒比較大的石頭所組成。六百公里,換來的是兩次爆胎跟兩條幾乎磨平的外胎。兩個禮拜的闖盪,已經讓我過足了單車癮,希望休息一陣子後,把下一次的單車旅行獻給我生長的這塊土地

DSC_0489
一個人的原因,是為了追求片刻的寧靜,希望暫時關閉所有外在的感官,清理在台灣過度接收的資訊。然而當置身在荒涼的環境中而必須一個人面對最基本的吃住問題,獨自漂流的浪漫再也派不上用場時,身邊原本的一切卻會讓人更加懷念

"why?"是一路上不少人對我這趟旅行發出的問題,包括出發前同事小賴老師在一次早餐會報對我的提問(雖然那時候正陷入出發前的緊張而答不出來),"I just wanna do something different"是我大部分的答案,因為不想讓生命一直用相同的方式不斷地流逝。但凡事總不會一直照著自己的劇本走,旅行更是如此。很多時候發現事情根本沒有想像中有趣,一些本質上的問便會一個個在心理浮現,所謂本質上的問題大概就是"我到底在這裡幹嘛!?"這類自我的疑問。這麼微不足道的理由似乎無法支撐這個像是漫無目的的遊走。話雖如此,每當遇見令人讚嘆的景觀,或者在陌生的地方感受到異國的溫暖,卻會更加期待接下不知道會從哪冒出來的驚喜。如果沒有選擇這種旅行方式,我想無法得到這種感受。對照一回國便埋首在工作裡的情境,這個聽起來不像理由的理由不但變的充分,而且更強大。我想我為的是一段一輩子可以不斷回味的記憶,應該是這樣說吧!

"很多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"--練習曲,出發前特地去看的電影
很聳動卻也是很實際的一句slogan。過了30歲,就算還能保持現在的心態,我也不確定體能狀況是不是還能承受這種強度的旅行。此時不做,更待何時

旋轉P1080375
Finally, I made it!
Reggie's cycling in northern Queensland, Australia, 2007.10
--END

7 則留言:

Rudolph 提到...

Good job!!
等 Job rotate 以後
來環島吧!!!!

Reggie 提到...

還用說~
環島是一定要的!!

Andrekeelung 提到...

NICE ENDING
do something....different
恩 不過我可不認為有那麼膚淺
只是那個具體的意相還在醞釀中...

不過你是對30歲以上的人有什麼意見勒?

Reggie 提到...

感謝芋仔大哥在值班中百忙抽空review我的部落格

那一段是因為感覺自己的體力跟"年輕時"已經無法相提並論。30歲只是一個推估的數字

年輕就是本錢啊,有些事就不要再猶豫了

匿名 提到...

很棒的ending....
"因為不想讓生命一直用相同的方式不斷地流逝"......可以讓我好好思考的一句話....

Pablo 提到...

HI, 40 歲的我真羨慕 30 歲的你, 幾年前去凱恩斯, 雖然只當個輕鬆的觀光客, 但仍是念念不忘.
改天再一起騎車.

Reggie 提到...

說穿了
我也只是一個比較"不輕鬆"的觀光客而已
有機會一起騎單車是一定沒問題的:D